2013/11/25

RoboSavvy人型機器人設計比賽-unl

最近參加了個人型機器人的設計比賽,裡面有許多不錯的設計,都可以免費下載下來在自家裡的3D成型機裡面做出來喔。不過呢,這還只是個紙上談兵的部分,做出來能不能動還不知道呢。但是若有時間慢慢拿這些現成的樣本修修改改,應該可以做出些不錯的成果。

這是我的作品,https://grabcad.com/library/robosavvy-humanoid-design-unl-1


主要的設計重點是在可以替換的外殼與容易升級的背包。
當然腳上能夠加的感測器也不能少啦,前後各配備一個超音波感測器,腳底也有四個壓力感測器。背包打開來,裡面一個黑黑獵兔狗骨頭(BeagleBone Black)的小電腦加上一塊1350mAh電池。若是怕不夠用,身體裡面還有空間可以再加上一顆喔。屁股後面紅紅的一個是IMU或加速度計,可作為平衡用的。
 這是背包的部分,那個大大的頭上藍色的蓋子裡面可以加個小喇叭。
 換上小頭,看起來又是另外一種風格。
還有雙伺服馬達的膝關節,三個自由度的髖關節,因為比賽規定只能用AX12/18的伺服機,所以膝關節得用到兩個,才夠產生足夠的扭力。
內部的結構設計,一共用到24個伺服機阿,真是超貴,不過這比賽規定裡面也沒限制,當然就盡量用囉!

小頭的設計。 


 稍有些空閒,修改了部分的設計,這樣大頭裡面有些空間擺其他東西,像是第二台電腦或使一些感測器或是Arduino等等。
最後擺幾個姿勢看看,當然不可少的就是有名的金雞獨立啦。
若是去參加足球賽的話,就大概長成這樣吧!
大小兩個頭比較一下。 


附錄1:
有人跟我提到,對於那個膝關節有些疑惑,不太清楚到底是怎麼運作的,順便說明如下。

膝關節裡面的兩個伺服機其實是用齒輪連在一起,這樣若兩個一起轉動的話,彼此的扭力會經由齒輪機構傳遞到另一端,也由此增加扭力。下面是用Working Model 2D的模擬,當只有一個伺服機施加扭力時,可以看到移動速度較慢,對地面產生的力量較小,而當兩個伺服機同時工作時,不僅速度增加,地面作用力也變大快要兩倍,也就是能夠支撐或對身體施予更多的力量。

不知道大家看到現在,有沒有猜到設計的靈感來源其實就是來自這幾隻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