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7

反重力電池設計比賽

前一陣子,看到了這個反重力電池公司(http://antigravitybatteries.com/microstartchallenge/)出的設計題目,一開始並沒有太大的興趣,主要的原因大概是這家廠商的網站有點雜亂,產品的標誌也不太吸引我,電池上有大有小的字體我總覺得不是太美觀。不過呢,仔細看了些他們的新產品,想了想可能的方向,突然有了些靈感,只是這個比賽幾天內就累積到數十件作品,估計比賽截止應該會有上百件,要能拿到前幾名的難度還蠻高的,我一向認為我畢竟不是專搞工業設計的,應該有一大票人可以做出更好的設計,就一直遲遲沒動手。

就這樣一直到截止前幾天,大致搜索了一下參加的上百件作品,居然沒有發現到有跟我的想法類似的,讓我開始猶豫到底要不要參加了。看到許多設計裡面複雜的線條,超級前衛新穎的美工,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希望。

最後還是決定試一試看看,考量到時間不多,大約只剩三四天了,也沒那個功力去做許多花俏的東西,花了一個小時收集資料,包含接頭與相關配件,另外兩個小時弄了個簡單到像是Kickstarter裡面的設計,將原本的想法做幾張圖出來就交上去不管了。

我最初的想法是這樣的,既然原來廠商的理念是ㄧ個超小型的多功能備用電池加上手電筒,可以充手機筆電機車汽車等等,不如就乾脆讓他功能更強大更好用些。

首先考慮到這家廠商主要產品大概都是些汽機車相關配件,不是以家用電器產品為主,所以外觀要看起來耐用,功能上也得配合汽機車會遇到的狀況。在看廠商展示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f7u8rQTt94&feature=youtu.be)時發現一個狀況,主要是固定的問題,影片中電池就放在車用電瓶旁邊,一個人在車里發動引擎。但若是只有一個人的話,接完電線又要走回車裡轉鑰匙,萬一車子一個震動,電池就掉進引擎皮帶裡面,或是電線鬆脫短路,感覺蠻危險的,加上引擎蓋擋住視線,很難確認電池的位置。另外,既然是備用跳接電池,一定都是在車子拋錨時才會用到,既然車子沒電的話,萬一發生在晚上四周沒有足夠的燈光看清楚引擎內部,這時有個小燈在引擎蓋上,會比較容易看清楚哪條線要接哪裡。另外,萬一不是電瓶的問題,必須等人來拖吊,閃個警示燈號給附近經過的車子會安全得多。於是決定加上磁鐵,這樣可以吸在車子旁邊或是引擎蓋上。


接下來是考慮手電筒的設計,我還記得國高中露營的時候,都會帶個手電筒,有的是圓筒狀的,有一種是有把手的,我很喜歡那種有把手的設計。因為如果有個把手的話,可以只用一兩隻手指勾住手電筒,還可以空出其他手指做別的事情,必要時也可以掛在皮帶上。但是增加把手就會增加體積,這樣就不符合攜帶方便的理念了,想了幾種不同的設計,最後用了這個可以旋轉的方式。

另外,既然要提供照明的話,多幾個燈不是更好,就乾脆在把手上加一堆LED小燈,還可以當成露營時的帳篷燈,反正只是個提個概念,最後廠商要是不喜歡自己改掉就是了。不過加了這排燈之後,想想光是當成露營燈也沒什麼特別,不如順便用來顯示充電狀態,一舉兩得。
最後是針對家用的功能,除了原本就有附的USB與筆電的插座外,既然有許多高階手機都開始支援無線充電了,乾脆也把這個功能加進去吧,配上估狗的彩虹燈,看起來還有點那麼回事。另外我覺得這家公司的電池上面一堆大大小小各種不同字體的字實在不太好看,可是又規定要用,最後勉強放大商標,把一堆字縮小到角落,勉強算是有個交代。
最後呢,想到既然還有那個旋轉把手,配上無線充電,這不是剛好適合放在桌上當架子看電影順便充電嗎,想到反重力的代表,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個我小時候的偶像啦。

至於到底結果如何,就自己去看看吧,讓我還蠻意外的。
https://grabcad.com/challenges/antigravity-batteries-challenge/resul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